一粒麥子傳媒中心影音媒體製作部

一粒麥子傳媒中心影音媒體製作部建構史

我們的異象與夢想

我們期待透過影音多媒體跨越語言、時空的界限,讓人認識福音、讓基督徒接受信仰造就,並透過教育訓練培育基督徒媒體人才,為主改變文化,奪回媒體宣教的天空。

事工介紹


音樂事工

製作出版:親近主輕音樂系列CD、福音詩歌CD、兒童有聲書、廣播廣告等,未來也期待有敬拜讚美 CD。

影像事工
拍攝並出版:舞台劇、教會記錄片、各類信仰及專業教育課程訓練、各類福音佈道會、各類福音講座、活動記錄、宣傳及形象廣告、教學短片,並建置影音媒體圖書館。

媒體教育
未來期待透過建立媒體學院建造基督徒媒體人才,改變文化,詳情請參閱『COME (College of Multimedia Evangelicalism) 訓練計畫及學程學分制草案』。

合一堂媒體宣教事工-摘自合一堂一粒麥子月刊


電腦的 Media Player 正播放著親近神音樂專輯第二集「靠近」樂曲,沉醉在這美好之中,每顆音符,彷彿在電腦鍵盤上跳起華爾滋舞,寫滿Word一頁又一頁的空白文件;每首樂曲, 帶領著不安的步伐,回到上帝的安穩慈愛雙手中,靜靜地躺臥在祂的青草地溪水邊。

   

2003年春季,因全台灣地區爆發SARS(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疫情,合一堂在有限的資源之下,自行製作第一張音樂CD──「耶穌 賜你平安」詩歌 CD,讓當時面對病毒感染危機而忐忑不安的人心,經歷主耶穌所帶來的平安與生命的豐富。同年夏季,教會並利用有限的空間搭設簡易背景,錄製第一片給小孩子 的故事VCD「新好兒童──品格大挑戰」,讓孩童在迷失紛亂時代裡,看見有上帝之光引導他們走向真正的出路。


直至如今,合一堂積極推動多媒體事工,近三年的日子裡已出版許多專輯,在音樂方面包括:敬拜讚美詩歌CD「耶穌賜你平安」、「耶穌賜你 盼望」,靈修詩 歌CD「親近神」、「靠近」;在兒童方面包括:戲劇VCD「新好兒童──品格大挑戰」與帶動唱有聲書「閃亮亮全新的你」;在戲劇方面,則有舞台劇VCD 「失落公園」、「選擇」。這些出版品不單提供合一堂每位弟兄姊妹在生命操練上的需要,亦成為台灣中南部教會、福音機構以及海外華人教會在宣教事工與傳福音 策略上之一大利器,使許許多多的人能有機會聽聞福音,認識耶穌,生命得著真盼望。


異象使命

合一堂是一個以宣教為導向的教會,而在牧師尋求合一堂的宣教異象時,清楚地看見教會應以「為神國建造人才」、「拓展神的國度」為兩大方 針。因此,期待 全世界為合一堂宣教的禾場、眾教會為合一堂服事的對象,成為合一堂宣教使命的實踐方向。


然而,眾教會要建造神國的人才,需有訓練教材書籍;拓展神國的地界,需有傳福音的媒介。在坊間福音書房的陳列架上,一本本建造信徒認識 神、訓練神國人 才的書籍,讓許多教會心動,卻礙於經費而無法下手大量採購;一排排福音詩歌音樂CD與卡帶,確實激起許多基督徒熱誠分享福音的心,然而卻要精打細算個人荷 包的分量。眾教會與聖徒要履行主耶穌的使命──「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 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馬太福音28章19-20節)竟在這些客觀環境的限制下,顯得困難重重。


合一堂看見這時代眾教會與聖徒們的迫切需要,思索著要如何去服事眾教會,深深地瞭解:若能利用具有迅速廣傳性質,且不受時間、空間、年 齡層限制的「媒體」 宣教管道,並以免費發送方式,確實可以幫助基督徒與福音機構大力分享福音,更可以協助眾教會無後顧之憂地造就天國將才。因此,「合一堂一粒麥子媒體宣教團 隊」於2003年7月成立了。


歲月痕跡

當我們看到電視上的每齣戲劇,或是聽到隨身聽裡的每首歌曲,總以為它們不難製作出來,只要一台攝影機、一台錄音機,應該就可以完成作 品。然而實際上, 其繁複程度卻是超過合一堂剛成立媒體宣教團隊時的想像。


草創期

第一片「耶穌賜你平安」音樂詩歌CD,是在教會三樓3A教室(目前已改裝為女生廁所)的小小空間裡錄製的。四周牆壁上掛著無數個睡袋當 作隔音用,錄音 電纜線牽滿整個三樓通道,並還在三樓出入口處貼上「現在正錄音中,請輕聲慢走」的告示,深怕一個清脆的腳步聲、一個嘻哈的歡笑聲,劃破錄音的工作。而在樂 曲編輯上,則是靠著網路下載免費軟體與一台兩光的電腦,與一群尚在摸索中的非專業同工們進行修音製作工程,以至於完成這片音樂CD。


對於媒體宣教團隊來說,草創初期,在錄音攝影設備有限、電腦軟體資源缺乏、人力召募困難與經費不足情況之下,能夠出版第一片詩歌CD、 第一片戲劇VCD, 適時提供面對突來SARS風暴的第一線醫護人員、病人及家屬等許多恐慌者心靈安慰,與眾教會弟兄姊妹們一起度過危機,確實堅立了每位初入媒體宣教團隊事工 者的信心。


雛型期

媒體宣教團隊在這近三年短暫歲月的歷練裡,從簡易設施至專業設備,從摸索剪接至熟練製作,逐漸成立專用錄音室、添購錄音攝影專用器材、 培育多位專長人 才,由陸續發行的專輯中,具有相當規模的專業事奉雛型已然可見。


2005年聖誕節,媒體宣教團隊精心製作的親近神音樂第二輯「靠近」,更是成為教會弟兄姊妹贈送親朋好友,分享耶穌降生好消息的最佳聖 誕禮物。


發展期

邁入發展期的媒體宣教團隊,不僅在乎加速專輯出版的時程、籌備更具專業水準的錄音室、購買相關軟硬體設施、召募同工訓練人才與經費資 源、思索與敏銳察 覺這千變萬化時代的人心需要,更是在乎如何將這些福音出版品送往整個世界宣教禾場,免費供應眾教會與福音機構在福音事工與造就人才上的需要。


因此,建立多方面路線的出版品物流通路,與推展免費供輸各地教會與福音機構需要的媒體資訊,讓許多人更方便獲得免費的福音,是合一堂媒 體宣教團隊目前首要 的發展工作。


未來路程

雖然教會媒體宣教團隊的出版品質已漸可媲美坊間流行音樂製作媒體,也可期待看見在台灣地區有許多地方──無論是一間小小的早餐店、麵包 店、豆漿店,各 式連鎖書房、超市、藥房,或是各地福音機構、幼稚園、學校──都有這些福音出版品駐紮,免費發送耶穌救恩的好消息,然而,在教會弟兄姊妹奉獻的經費資源有 限狀況下,依目前產量來看,仍無法滿足未來更多教會與福音機構的需求,也可能無法像坊間媒體行銷般地提供大量發行,供給眾聖徒傳福音的需要,及供應廣大通 路駐紮點的免費索取。「該如何走下去」這個問題,正等著合一堂媒體宣教團隊迎接挑戰。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哥林多後書9章6節)


隨著電腦的Media Player播放最後一首樂曲的每顆音符,思索著該如何投入媒體宣教團隊事工與奉獻,回想著每天走過的各個角落……